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第八次学习会

    【 发布日期:2019-11-15 】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2019年11月13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主教705会议室召开二级理论中心组第八次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的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老师、院长张晓涛老师等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共8人参加,徐淼书记主持。

    徐淼书记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有特色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她指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以来,个人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落细落小,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认识了《条例》的重要性、严厉性、时代性与规范性。身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坚决以学明责、积极领责、主动担责、认真查责、坚决问责。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结合本次主题教育调研情况,她提出,下一阶段学院工作将把组织工作、干部培养以及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在党的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人才梯队建设、教学质量监督体系、中澳合作办学项目化管理、外聘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促进育人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强化。当前学院发展进入到了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涵养政治品德,加强政治历练,坚持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找准载体向实处使劲,找准切口向细处用力,找准问题从严处较真,为把国贸学院建设成为“有特色、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在交流发言环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做了发言。张晓涛院长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六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以及抓反腐从严。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对于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大学和社会日益紧密联系,高校是否风清气正,直接影响着学生价值观的形成,关乎他们能否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作为党的一级基层组织,高校党组织的政治建设事关能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对于大学里开展从严治党,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坚持更高水平的科学化,以持久提升执纪监督的有效性和生命力。

    李瑞琴副院长从四个方面表达了对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和举措:一是要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要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动性和能动作用,把业务工作同党的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监督等方式,加强工作规范;二是要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三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尽可能多的到师生中去了解实情,面对面听取师生的意见和诉求,及时研究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四是要进一步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对“大思政”工作的统筹,扎实推进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开展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主要内容的“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模式创新。

    王立勇副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戒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直属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他充分认识到首先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失责必追究,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其次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只有抓住典型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党的纪律才能真正严肃起来,责任才能压下去。同时,还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党员领导干部刻画出的“担当底线”。

    杨武副书记谈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讲政治,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身为党员教师,首要的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然后自觉贯彻到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中去。要加强政治历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教学、科研中自觉宣传和运用。党员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使命,坚定政治立场。

    交流发言环节之后,中心组成员其他成员纷纷发表了学习体会。

    最后,徐淼书记总结发言。她强调新时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校党组织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国贸学院全体党员要自觉从知行合一的角度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同时深入学生基层,立足实际,科学合理决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好一名全心全意服务于民的党员。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