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际商务硕士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民主评议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总结

    【 发布日期:2019-11-27 】

    2019年11月26日,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国际商务硕士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瑞琴老师到场参加。党支部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再望奋斗历程,重新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定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到底的决心推进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通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认真做好各阶段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活动各项内容,取得了一定实效。

    活动的第一项是由党支部书记李季莲同志发言。李季莲同志在发言中总结了最近党支部的学习和实践情况: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开展主题教育做好准备。每日学习强国,利用微信、QQ等媒介积极开展线上小范围的集中学习,党员坚持上网查阅资料认真自学。组织观看红色电影、纪录片。先后组织党员观看《周恩来的一双布鞋》《外交风云》《决胜时刻》等专题视频。积极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微课堂等集体学习活动。先后组织了新生运动会志愿服务、香山志愿服务,在点滴小事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为红色电影配音,深入体会周恩来、钱学森等伟人的爱国主义情怀。 最后根据我支部的实际情况,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组织领导措施,有条不紊地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

    图一 李季莲同志主持发言

    第二项是个人自评环节。全体党员紧扣党章党规和“18个是否”,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精神,逐一对照查摆不足,深入开展自我剖析。同志们依次上台对自己进行自我反思和评价,每位同志都十分深刻的对过去一段时间自身的不足进行检讨,并且找出了产生问题的根本,提出了今后的整改方案。这个活动对于党员们的自身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经常性的自我反省有利于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

    图二 司马岳玲同志个人自评

    第三项是党员互评环节。很多问题只通过自身的反省很难发现问题,通过其他同志的视角,能够更加透彻的看清自己,对于自己做得好和做得不好的方面心中有数。同时这个环节也能促进各位同志客观公正的为他人提出意见,不能只想着做老好人而只说一些无痛关痒的话。只有组织内部真诚的互相评价,互相帮助,才能让每个人都变得更好,才能让整个党组织上一个台阶。

    第四项是民主测评环节。全体党员对于每位同志进行客观的评价,分别在总体评价方面、党员意识方面、担当作为方面、服务群众方面、遵守纪律方面、作用发挥方面进行评级,概括了党员同志在近期的总体表现,这个评价既是总结,也是未来发展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表现良好的方面要继续保持,表现不够好的方面还要不断加强,争取在各方面满足党组织的要求,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第五项是副院长李瑞琴老师点评。老师对于本次活动的组织给予高度评价,对之前党支部活动的展开也提出了表扬。李老师认真听了所有人的自我评述,认为各位同志检视问题找得准,原因剖析也比较深刻,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都比较明确和具体,达到了预期目的,整体质量较高。总结出了大家的共性问题,对今后的整改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李老师认为学生应该以学习为第一要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自我评价中,要时刻明确这个第一要务,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进行剖析。

    图三 副院长李瑞琴老师点评

    第六项是会议总结。

    根据会议内容,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特别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发展提出的具体要求,坚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习、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二要巩固支部建设成果,进一步筑牢党建根基、激发支部活力。在支部建设中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各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将党支部建设融入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搭建支部服务平台、创新支部工作载体,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打造“研究生样板支部”。

    三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作为中财大学子,支部党员要深刻认识中财大的传统就是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同奋斗,要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融入社会、融入国家、融入时代主流,在祖国这片沃土上挥洒汗水、努力耕耘,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图四 支部成员合照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