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党课

    【 发布日期:2019-12-03 】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发展对象的时事政治素养,2019年11月21日中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党课暨二级党校专题党课在沙河校区主教405开展。本次党课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杨武老师主讲,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我院全体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本次党课的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内容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在结合习总书记讲话内容,介绍新时代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之后,杨老师从四个方面展开本次党课的第一部分。一是农村人口全面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杨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全面小康”的内涵讲起,重点讲解了扶贫工作与“全面”建设小康的关系。二是扶贫工作的两个目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两个确保”。杨老师结合自身参与扶贫调研的工作经历,形象而生动地指出我国扶贫工作对象是人而不是贫困本身,新时代扶贫工作目标深刻反映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三是扶贫工作的“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杨老师从经济学角度详细阐述了六个精准的逻辑关系,并从开发性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的角度对五个一批进行了讲解。四是对扶贫工作“六个坚持”基本经验进行介绍。从党的领导、精准方略、加大投入、社会动员、从严要求和群众主体等六个方面介绍了新时代扶贫工作的基本经验。

    在党课的第二部分,杨老师从五个方面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第一,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第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第三,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对脱贫攻坚的统领;第四,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第五,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和党的领袖的深厚情怀。

    最后,杨老师表示党和国家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符合国家发展和人民福利的正确选择,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目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杨老师表达了自己对我国能够成功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定信心,同时希望同学们从扶贫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从严从实,到人到户”的优良工作作风。

    此次党课,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新时代扶贫工作,增强了对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我党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新一代的合格青年,在关注时政的同时更应当激发起自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感,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的脱贫攻坚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