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担教育使命,学榜样前行—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贸教工党支部支部学习会

    【 发布日期:2019-10-29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2019年10月23日下午15时,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贸教工党支部在沙河校区丁香园216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担教育使命,学榜样前行”的支部学习会,集中学习讨论师德典范支月英坚守教育初心的无私奉献精神。参与此次活动的不仅有国贸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还有国商教工党支部的教师党员,本次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林发勤主持。

    图注 支部教师党员参与学习活动

    会议上,支部书记林发勤首先明确了本次支部学习会的活动选题意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1980年,江西省奉新县边远山村教师奇缺,时年十九岁的南昌市进贤县姑娘支月英不顾家人反对,远离家乡,只身来到了离家两百多公里,海拔近千米的泥洋小学。很多人来了又走,只有她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在偏远山村讲台上坚守了39年,她走门串户与家长促膝谈心,滋养教育了两代大山深处的孩子们。

    正如感动中国2016年颁奖词中说的:“你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坚守才有希望,这是你的信念。三十六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你的麻花辫。“支月英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教师党员在学习了支月英的事迹后结合自己的支教体验和感悟,展开了讨论。张艳老师提到:“当今社会仍然存在矛盾,迅速发展起来的经济使得一部分人富足起来,但他们不能想到,在我们的国家偏远地区还有那么多人为一间教室、一本教科书而发愁”。榜样是一个时代的标杆,是鲜活价值观的体现,是有形的精神力量。一个发展中的民族不能没有榜样,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缺少先锋。有些人,不是因为希望得到什么而去坚持,而是因为爱,才不放弃。发挥榜样的力量在于更好的宣传、引导和聚焦那些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让榜样成为可亲可敬的存在。那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榜样,正是在用自己的力量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砖添瓦、奉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在学习支月英典型师德精神的同时,也应思考如何完善制度和政策让更多像让支月英这样的好人得到好报,给予他们足够的支撑。

    通过学习师德典范支月英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责任、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有助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鼓励支部教师党员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新时代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和青年同志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