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中财校园办学院”主题党课

    【 发布日期:2019-10-30 】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2019年10月29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702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中财校园办学院”主题党课。党课由张晓涛院长主讲,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全体行政人员参加,徐淼书记主持。

    首先,张晓涛院长从教育的系统性和体系性出发,讲述了教育的几个概念。他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变化以我校的情况,认为学院的工作要与国家的顶层设计、高等教育的发展相适应,要着眼于高等教育的五项基本职能,同时,也要受学校大环境的制约,要立足于中财校园办学院。他认为作为高等教育的供给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论述以及教育部的重要会议精神,要站位高,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注重高质量发展。学科建设方面,他强调了我院在学校的地位及重要性,我院是学校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科建设要做好“赛道建设”和“选手建设”,发挥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面,他强调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由原来的精英化发展阶段过渡到大众化、后大众化、普及化阶段,教育要体现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期、回归梦想,要让学校静下来,老师坐下来,学生学起来。

    之后,张院长基于财经研究院工作的情况,讲述了学院建设和发展方面的一些体会。他详细介绍财经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果,激励大家在工作中要高标准,严要求,多思考,群策群力,从点到线,由线到面进行提升,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做得有意义。

    随后,张院长通过结合本学期对学院工作细节的观察,肯定了学院近期所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所取得的成效以及所有参与者的付出与努力。他启发大家,工作中要合理分工,规范流程,关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对于未来学院发展的路径选择,他提出了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学院的工作既要与教育的基本规律相吻合,又要经常反思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做得更好。同时,他强调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学院未来的发展仍任重而道远,我们始终面临艰巨的任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未来的工作,为建设一流、和谐、美丽学院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徐淼书记总结发言。她表示,张院长是一位有理论、有经验的资深学者和管理者,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基于国家教育发展的大背景和学院发展的实际情况,给大家上了一节有分量、有意义的党课,提升了学院教职员工的政治觉悟与理论素养。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的思想滋养自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高校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