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七次学习会

    【 发布日期:2019-11-01 】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2019年10月31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主教705会议室召开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七次学习会。本次学习会围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题展开。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老师、院长张晓涛老师等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共7人参加,徐淼书记主持。

    王立勇副院长以“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作”为主题做了发言。他表示,根据国务院出台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国发〔2015〕64号)及学校2018年制定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鲜明地突出学科导向。他针对目前学院在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他指出,学院要切实发挥学科带头人和团队负责人的作用,形成良好的导向和氛围;加大对学科领军人才和成熟学者的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学院科研资助制度和资助体系;强化教学团队和教学管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争取出现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同时,要依托学科优势,推动智库建设,提高国际化层次和深度。在提高学院师生的科学研究水平方面,他谈到,要树立高标准、严要求的学术导向,提升科研成果的质量,力争取得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等措施。在培养经贸类拔尖人才措施方面,他提出要实施以“学”为中心的本科教育;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大力推进个性化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科学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

    在交流发言环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做了交流发言。徐淼书记指出,学科建设是人才培养、学术团队与科研创新的多位一体,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牛鼻子”,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中心任务。学院目前具备了一支作风优良、科研能力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师资队伍,但在师资结构、重大科研成果以及办公设施方面仍然需要改进与支持。对此,她提出了相应的思考和建议:一是要凝练学科方向,聚合研究领域,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学院可以结合发展目标,为教师充分发挥科研潜力提供保障,解决队伍结构和标示性成果问题并形成良性循环。二是以全球化人才培养视野推动学院发展。基于学院留学生数量优势,通过服务国家战略,扩大更多国家留学生招生规模,为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输送人才储备。三是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学院学科建设抓出实效。努力在人才引进、经费支持以及办公条件落实等资源配置方面争取更好条件,满足当前学院快速发展的需要。

    张晓涛院长从学科发展现状、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以及对学科建设的思考举措等三个角度作了发言。他表示,学院自建院以来,有效把握了“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成为了我校应用经济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学院在学科建设资源有效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方面较不理想,科研和教学分离的现象仍然存在,同时,研究生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的作用体现不明显,利用学科建设培养学生的工作尚不到位。他指出,一流学科建设要改变“创一流”时期大而全的学科布局,要从基础性、发展性、竞争性和战略性等方面对学科布局进行重新调整。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学院工作,增强政治意识,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院、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思考如何推动国际贸易、国际商务学科“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最后,他还提出了近期在学院工作中需要加强落实的重点事项。

    李瑞琴副院长表示,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体系的内容很丰富,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根本问题来建设。能否培养出拔尖创新人才,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水准的重要标志。一流的人才培养需要开发或创造条件开设高质量、有挑战性的课程。学院要注重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及特色,在先进育人理念指导下,组建一流教学团队,将国际学术前沿、最新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融入到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中,形成自身品牌。

    在交流发言环节之后,中心组其他成员纷纷表达了学习体会。

    最后,徐淼书记作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应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通过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专业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同时推进一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