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党员民主评议与组织生活会

    【 发布日期:2019-11-02 】

    2019年11月1日晚20点-21点10分,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沙河校区主教102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与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闫琴娥主持,支部9名党员参加。

    会议开始,支部书记闫琴娥同志介绍了民主评议的流程。根据支部民主评议制度规定,本次民主评议主要包括党员自评、党员互评和支委通报三项,满分100分,60分及格;党员自评包括学习维度、实践经历、志愿服务等三个方面;党员互评包括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员意识、思想道德素质、先锋模范、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支委通报包括会议活动考勤以及学习强国新增积分排名。民主评议三项内容依次进行,现场出分,根据评议结果和党员自述,发现支部及个别党员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整改。

    会议第一项,党员民主评议。首先,到场各位党员分别从学习维度、实践经历、志愿服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党员自评。接着,各位党员分别从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员意识、思想道德素质、先锋模范、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展开党员互评。自评与互评结束后,支部委员对开学以来各个会议、活动的考勤情况以及学习强国积分排名情况进行了通报。支部委员综合党员自评、互评的结果以及考勤与学习强国完成情况计算了每位党员的民主评议得分,现场公布。

    支部书记闫琴娥分别就每位党员的得分情况进行分析与点评,对分数排名较低的党员进行了教育与督促。评议结果反映出,得分较低的党员基本都表现出较低出勤率、很少浏览学习强国、很少参与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等特征。书记闫琴娥指出,问题党员要深刻反思自己的态度、积极性、自觉性和联系群众的意识;支委要加强管理和协调,确定会议时间时要争取保证所有人都能参加,每日检查每一位党员在学习强国APP的学习情况并及时督促,加强党员思想教育。

    (图片1:支部党员自评)

    (图片2:支部党员互评)

    会议第二项,组织生活会。为了督促支部党员反思不足、促进整改,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民主评议会结束后立刻开展了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闫琴娥组织各位党员分别发言,认真总结自己开学以来的思想动态、收获、问题和思考。到场各位党员发言情况如下:

    支部书记闫琴娥表示,“这学期只有两件重要的事,毕业论文和秋招,但我都没有做好。我对于毕业论文的积极主动性很差,研一整年都没有勤于思考,没有锻炼学术的能力,没有学到写论文的方法论,更没有主动找导师沟通、寻求导师的意见建议,只是忙着学生工作和实习,企图逃避压力蒙蔽自己。开题预答辩后仍然没有警惕和警醒,致使第一次开题没有通过。但是实习也没有拿到留用机会,一直忙活的秋招也没有理想的结果。经过激烈的心理斗争和深刻的反思,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做了积极地探索和改正,目前论文有了实质进展,秋招的兵荒马乱也渐渐平息和顺利起来。希望学妹们以此为戒,尽快准备毕业论文事宜,尽早意识到毕业是自己的事情,任何事都应当主动。来年找工作尽量几人报团,分享资源信息,互相支撑,互相鼓励,坚持到最后。”

    宣传委员王蕊表示,“在学习上,相较于本科阶段,学习效率有所下降,时间有效利用率不高,存在经常熬夜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没能主动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开学两个月来还没有对身边的同级同学有充分认识。通过这次组织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支部同志的建议,我会在未来努力改正现存的不足,不断提升自己。”

    组织委员王冰洁表示,“学习方面,由于刚进入研究生阶段,我目前仍在适应各门课程的学习节奏,并且作为硕博连读生,课程多、任务重,有时我不能充分地理解某些课程的内容,导致部分课程学习效率较低,今后应该注意及时复习,补充相关资料,紧跟课堂进度。个人积极性方面有所欠缺,应多多加强平时与导师的沟通交流,争取对所学专业有更深入的探索和学习。希望各位同志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对我给予监督。”

    党员王宁表示,“开学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但自己还不能很好的适应现有的生活学习节奏,平时也比较懒散,学习不够刻苦,总是有一堆计划但一直不去实施。今后要多多改正,提高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尽快适应现有的节奏。思想方面,经过前不久的国庆节和最近与组织内同志们的一起学习,自己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要继续保持。”

    党员王妍表示,“首先学习效率有所下降,?没有做好时间管理,总是把事情拖拉至最后,没有保质保量完成学习计划与任务,其次,科研论文畏难情绪重,而不实实在在去尝试尽力,再然后,党支部的活动没有百分百参加,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参加。我决定,从今天起,一点点去改变现状,克服懒惰与畏难情绪,让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

    党员李晋芳表示,“在工作学习以及生活中没有可量化的执行方案,容易满足现状出现懈怠情绪。应该转变心态,积极规划,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严格要求自己,养成兼顾工作学习生活,多线条并行的良好方式。”

    党员王方方表示,“学习科研方面,缺乏一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钻研深度不够,没有更好的利用身边的现有资源。生活方面,计划性稍差,应加强碎片时间的利用,在目前同时进行的多件事情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更好的进行规划。”

    党员高桐表示,“学习上,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遇到难题选择逃避,缺乏迎难而上的精神,不主动向老师和同学请教问题,缺乏向他人学习的精神;生活上,不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导致做事效率较低,惰性较高;工作中,遇到事情容易烦躁,缺乏沉着冷静的态度。”

    党员林先梅表示,“首先是学习方面,刚入学的那段时间,可能是假期时间太长,很懈怠,新学校还不太适应,导致学习上效率偏低,学习积极性不高,课程上尤其是高微,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而身边的同学都很优秀,这就导致情绪上很悲观。政治思想方面,对国家大事关心的较少,时事政治知识缺乏,理论知识水平不够高 ”

    党员陶蕾会后表示,“没有利用好时间来进行学习,经常出现懈怠情绪,应该积极转变心态,克服懒惰,养成好习惯,抓紧每分每秒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争取早日完成毕业论文,早日找到满意的工作。”

    针对各位党员的发言,支部书记闫琴娥和研二年级党员同志们根据自身经验,对支部成员存在的各种共性与个性的问题分别提出了改善方法与解决建议,党员们表示收获良多。

    (图片3:组织生活会党员轮流发言)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