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武装政治思想,坚定理想信念”读书分享-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活动

    【 发布日期:2019-11-09 】

    2019年11月7日晚,国际经济与贸易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了线上读书分享微党课,由支部书记闫琴娥主持,9位党员参加。

    9月份开学后,我支部组织全体11名党员阅读经典、研习规范,支部党员分别自行阅读学习了包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在内的十余本经典,并在当晚的读书分享微党课上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成果。其中,《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由书记闫琴娥在10月30日的党课上做了学习分享。会上,支部书记闫琴娥引导党员逐个发言,介绍各自阅读书目的基本信息和阅读部分,并分享自己的真实想法和学习心得。

    (图片1: 支部成员线上读书分享会微信截图)

    王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回信、贺信、署名文章中多次提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我们身边也经常会听到这句话,但是为什么要提初心和使命以及对每个具体个体来说什么是初心和使命,我在《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一书中找到了自己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中国已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都得到了极大提高,但在这一片欣欣向荣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尤其是理想信念滑坡的问题,所以在新时代各行各业都要重新去追溯自己的初心,并寻求新的历史坐标下自己的使命。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只有知道我们从何而来,才会知道将会去向何方。中国全面而快速的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人民的共同努力,所以各行各业的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都要记住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都要思考怎么将其融入到自己的实际工作、学习生活中去,从而将初心和使命落到实处。作为一名硕士生党员,我认为首先要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在思想及行动上做到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其次要不断夯实自己国际贸易学专业基础,锻造过硬的本领,从而让自己在中国不断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力争未来成为新时代浪潮中的中流砥柱!”

    王冰洁表示,“阅读了《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我深刻认识到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危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图虚名,不求实际,误党误国。严重妨碍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上级决定部署的贯彻落实,影响了政令畅通,导致了信息失真,导致决策失误,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宝贵时间,丧失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腐蚀党员队伍,败坏党风政风社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然会诱发懒惰思想和投机心理,助长党内和社会上的弄虚作假行为和浮夸之风,对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千部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坚决反对和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避免以新的形式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强调要克服形式主义的顽疾。从当前来看,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突出的表现,在群众中间产生很坏影响,因此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岗位实际、从工作实际做起,当一名名副其实的真党员、好党员。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根本的是要端正思想路线。经验充分说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丝毫不能偏离,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我们一定要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统一起来,把高涨的工作和学习热情与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李晋芳表示,“在研读了《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之后,我从字里行间见证了各位先烈的初心和使命,领悟了十一位先烈的先进事迹,他们流血牺牲,以身许党,留下震撼人心的‘宣誓书’‘绝命书’‘请战书’‘托孤书’‘行军书’‘两地书’‘无字书’‘就义书’‘示儿书’‘决心书’‘明志书’,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凝聚了共产党人的奉献与荣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夏明翰的“就义书。还有那动荡岁月中的爱情故事,陈毅安与妻子约定,如果他牺牲了就会托人捎回一封无字家书。他爱妻子也告诉妻子不要不顾一切只谈爱情,接到空白家书的妻子五脏俱焚,他们的爱情悲壮豪迈——这是陈毅安的‘无字书’。‘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遍地红。’这是革命先辈傅烈在临刑前写给妻子‘绝命书’中的诗句。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浩然正气跃然纸上。‘北上抗日!北上抗日!’‘消灭敌人!消灭敌人!’这是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原总指挥寻淮洲牺牲前反复念叨的几句话。这是这位红军名将催人泪下的临终遗言,更是这位沙场英杰壮情激烈的‘请战书’。读着这些英烈的‘十一书’,感人落泪,催人奋进,生命和鲜血铸就的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大抵如此,感人至深。在认真研读了‘十一书’之后,我更加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更应该在先烈的引导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践行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荣光。”

    王妍表示,“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9000多万党员、在拥有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来说,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可以随意不执行,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会成为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领导就成为一句空话。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内在要求,是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的原则性问题,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在审视和把握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大势中,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战略判断高瞻远瞩,政治领导娴熟高超,人民立场鲜明坚定,历史担当自觉强烈,充分证明不愧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得到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就是全党最大的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陶蕾表示,“近日,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号召下,我阅读了一些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文章文献以及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这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已经成为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针对这种情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次成为党的工作的重要议题。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虽属顽症,也并非不治之症。最关键的是政绩评价。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实施科学的政绩评价,一切靠为人民服务说话,不能让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的‘形式家’们得利,不能让擅长自我设计的‘小人’得势,不能让高高在上、目中无人、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的‘官僚’们有市场。最重要的是以上率下。领导和上级不仅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当好求真务实的表率,还要敢于较真碰硬,对下级的形式主义及时亮红灯、踩刹车,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拉下脸来批评、狠下心来查处。最迫切的是把改革落实到位。改革不仅仅是编制体制的调整,还应包括思想观念的更新、运行机制的创新、工作作风的改进。必须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结合本单位实际把改革举措落实好。如果还是按照旧思维、老办法推进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很难根除。”

    王宁表示,“为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我们党支部组织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文献。我也通过这次机会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这篇文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一名党员,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只有学习榜样,才能更好地前行,把这种奉献精神贯穿到工作当中,贯穿到生活当中,传递到全社会当中去,让整个社会充满着爱意、暖意。这篇文章讲述了广大优秀共产党员中的杰出代表的事迹。他们中有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服务党员、凝聚人心,以行动彰显党务工作者的优秀共产党员;有竭尽所能发挥余热、奉献企业,热心助人、不厌其烦,以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的共产党员;他们在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困难和挑战时,坚定信念、勇于拼搏、善于实践,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能打硬仗、拼搏奉献、真抓实干的扎实作风。一个个感人的事例、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深深地打动了我。这些先进典型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但都以几十年遵循于一心、专注于一岗、付出于一事的信念,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平凡事迹诠释崇高理想,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风貌,这一精神也值得我们广大党员同志学习。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受感动也倍受鼓舞,这些优秀共产党员都在平凡的位置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今后我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干好本职工作。”

    高桐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即将在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作为一名党员,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所以我怀着崇敬的心情阅读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并作出了以下的读书笔记。《中国共产党历史》由中国共产党史出版社出版,本书第一卷编撰了从1921年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历史,第二卷编撰了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在这57年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为国家的独立统一付出了无数的鲜血与汗水,无数的共产党人为了国家的未来至生死于不顾,为了祖国的明天而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与辛勤的汗水。《中国共产党历史》有三个特点:第一,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全面地实事求是的反映了57年的历史真实,紧紧把握这段历史的主题和主线;第二,做到了材料和观点的统一,在叙述历史过程中有所分析和评论,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的很清楚,分析意见很中肯;第三,达到了历史和逻辑的统一,全书的整体结构合理,条理分明,思路清晰,逻辑性强。《中国共产党历史》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为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是一部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党史基本著作。通过这次学习党史的经历,我也学到了很多。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向优秀共产党员靠近,学习他们优秀的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中和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不断奉献。”

    林先梅表示,“这些天,通过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我受益匪浅。本书共21章、99目、200条,近15万字,因此我只是浅显地读了一些内容,《纲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主题,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纲要》在绪论部分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它力求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做到简洁明晰,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原创性贡献,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在学习和工作中指导实践,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要把自己摆进去,紧密结合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有针对性地学习,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找到自己思想上的薄弱之处,筑牢信仰之基。学习过程中还要奔着问题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增进自己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解。”

    王方方在会后表示,“该条例的制定目的在于规范党内法规,提高党内法规质量,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推进依规治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主要规定的事项和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党的各级各类组织的产生、组成、职权职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体制机制标准要求、方式方法;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监督、考核、奖惩、保障;党的干部的选拔、教育、管理、监督。凡是涉及创设党组织职权职责、党员义务权利、党的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的,只能由党内法规作出规定。党内法规的名称为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办法、规则、细则。党内法规制定工作应当遵循以下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和全面从严治党实际出发;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衔接和协调;坚持便利管用,防止繁琐重复。以上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的部分内容,在实践中,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以党内法规为基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法规条例,提升自身修养,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支部书记闫琴娥对每位党员的心得体会进行点评,表扬了党员们充实的发言内容以及真挚饱满的感情。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