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光阴的故事·母校见证——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成功举办建校70周年校友论坛(一)

    【 发布日期:2019-10-25 】

    2019年10月19日下午,纪念建校70周年国贸学院校友论坛(一)在沙河东区主教217成功举办。应邀参加本次论坛的校友嘉宾有学院01级本科、05级硕士、在国家发改委工作的李春根校友,10级硕士、在北京林业大学工作的李芳芳校友,10级硕士、在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工作的杜广哲,11级硕士、13级博士、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工作的杜萌校友,08级本科、12级硕士、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工作的冯程校友,09级本科、13级硕士、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作的朱淼校友和10级本科、14级硕士、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工作的关婷元校友。学院100余名在校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

    论坛开始,张晓涛院长首先向到场的校友嘉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新形势下国际贸易的发展趋势,指出近期的中美经贸摩擦和金融业开放都表明当前的贸易高度开放和全球化发展,充分肯定了国际贸易学科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增强专业认同、树立专业自信,也期待学院年轻的新老校友能在今天的论坛中共话成长、深入交流。

    随后,校友嘉宾们围绕大学学业、成长规划和职业素养等话题,结合自身的校园生活和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体验和感悟。

    谈到大学学业,关婷元校友着重强调了大一学习的重要性,以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大学学习不能有片刻松懈,要时刻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与自律的同学结伴是提升学习质量的好方法。朱淼校友就如何面对和解决压力提出建议,她认为可以将压力作为激发潜能的有效动力,善于以贤者为师,在相互学习中提升自我,勇于接触新事物,在挑战中开拓思维,同时努力提高专业能力,形成国际化视野。杜萌校友就学习与课外活动的平衡问题总结了自己的经验,他建议本科生应当扎实基础、做精专业,在分享时他还深情回忆了沙河校区初建时的艰苦环境,对母校近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表达由衷的喜悦。杜广哲校友从学习和心态两方面提出建议,他认为本科生应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将课外活动作为大学生活的补充,他还特别强调了广泛学习的重要性,认为国贸学子在学习过程中,要瞄准国际国内重大问题,放眼全局、开阔思维,希望同学们尝试做实践性工作,用挫折磨练自己,学会保持积极的心态。李芳芳校友强调了努力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明确每阶段的目标,在动情地讲述自己九年间艰苦求学的经历时,她还分享了自己对奋斗意义的思考,“人生中起点不是问题,出发点晚也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有加速度。而加速度最核心的表现就是学习能力。”

    围绕职业素养,关婷元校友提到了诚信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怀真诚之心相处,以认真态度做事。朱淼校友结合跳槽经历,就人岗配适性分享经验,建议同学们在扎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作出实习尝试,在探索中寻找机会。李春根校友表示校训提到的“忠诚、团结、求实、创新”都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素质,他还特别强调了写作在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冯程校友针对工作各个阶段的不同要求,向同学们介绍了对应所需的不同素质。杜萌校友用“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事后有反馈”概括正确的工作方式。杜广哲校友则总结出“全知,全能,敏感,敏捷,认真”五个词,对同学们提出建议。李芳芳校友着重强调细节和人品的重要性,认为细节决定结果,人品是根本因素。

    在提问交流环节,张晓涛院长与校友嘉宾一起和现场学生亲切互动,针对学生们的困惑,老师和校友们耐心解答,悉心指导。对于学生提出的多元化生活与学习的矛盾关系,张晓涛院长表示,大一不是放松的时候,要提高效率,抓住主流,有取有舍才能做到学习与综合发展两不误。关于面试官最看重的简历特质,李春根校友从毕业院校、履历特长和学习成绩几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

    论坛的最后,张晓涛院长总结了嘉宾发言并致结束语。他再次对校友嘉宾的到来表示了衷心感谢,希望同学们相信自己,认清方向,坚定目标,成就有价值的人生,也期待在将来,校友们能常回学院,与同学们有更深入的交流。

    此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愿国贸学子都能书写出最美的光阴故事,在母校的见证中,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成就绚丽青春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