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一次学习会

    【 发布日期:2019-10-01 】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2019年9月30日上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主教705会议室召开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一次学习会,学院委书记徐淼老师、院长张晓涛老师等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共7人参加,徐淼书记主持。

    徐淼书记以“寻找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为主题做了发言。首先,她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的情感之根,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归宿。在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的新时代,共产党人更要在继续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员,我们要在继续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后,她认为作为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工作实际,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最后,她从“学院领导班子怎么做?”、“学院教职工党员怎么做?”、“我做为院党委书记怎么做?”三方面阐述了应该如何对照初心找差距,立足实际抓落实。

    在交流发言环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做了交流发言。张晓涛院长表示,我们要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后,他指出,学院党政班子应该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院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勇担立德树人的使命,要做好教育的“四个回归”。最后,他指出学院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不断思考,不断做好服务,搭建好平台,办好人民满意的学院。

    王立勇副院长谈到,党的十九大强调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便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共产党员,应该保持这样的初心,牢记这样的使命,不断奋斗,砥砺前行。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牢记办教育的初心和大学使命,做好人才培养,为党培养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瑞琴副院长表示,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高校的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人才培养。要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所有教师都必须承担教育教学工作,热爱教学,专心教学改革,潜心教书育人。在工作中要围绕教书育人这一本分,坚持育人与育才的有机结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针对学院实际查摆问题,寻找原因,推进提升和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交流发言环节之后,中心组成员其他成员纷纷表达了学习体会。组织员徐士如老师谈到,说到教育和教书育人,最近香港发生的事情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的言行,让人痛心,甚至让人愤慨,香港所发生的事情给我们也是一个警示,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常抓不懈,没有爱国主义就没有了根,失去了魂,也就没有了凝聚力。

    工会主席马光明老师表示,社会风气对学生道德品质教育与培养至关重要。他认为我们应当从小学,中学直到大学贯彻落实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世界观与价值观,有利于社会稳定,消减戾气。

    学院办公室主任卞松华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和教育工作者,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高校的一名行政人员,要提高工作本领,增强服务意识,为老师和学生们服好务。

    最后,徐淼书记总结发言,她指出,今天的学习很有成效,大家既学习了理论,提高了理论修养,又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谈了如何贯彻落实学校精神,达到了学以致用,学院班子要做表率,引导全院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