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阵中的步伐

    【 发布日期:2019-10-04 】

    岁月翩跹,七十载龙马精神仍奋进

    踏浪而来,国贸人不忘初心永相传

    ——国贸师生方阵行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需要在青年一代中体现和落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七十年风雨同舟,与共和国同龄,我们中财人荣幸之至。春潮滚滚,国贸青年勇做时代弄潮儿,用铿锵的誓言向祖国献礼,用昂扬的斗志为母校争光,壮丽七十年,青春共担当!

    训练日记

    自6月份学院启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工作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一百余名学生主动报名参与游行方阵的选拔,学院领导、辅导员对报名同学进行了严格遴选,最终60余名学生入选游行方阵人员。

    7月中旬,学院师生骨干参与学校统一组织的骨干培训,学习训练方法,掌握训练要领。7月下旬,方阵训练正式启动,我院参加游行方阵的师生在沙河校区操场上完成了基本的队列训练和动作训练。他们顶着夏日骄阳,刻苦训练,期间训练32次,其中校内训练24次,外出赴四地合练8次。从七月的酷暑到九月的初秋,从暴雨中的坚持到烈日下的坚定,从凌晨的合练基地到深夜的长安街,两个多月的期待与准备,只为在祖国七十华诞之际,向祖国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绽放之时

    十月一日,学院师生所在的“春潮滚滚”游行方阵走过天安门广场,他们步伐整齐,气势壮大,高喊“祖国万岁!祖国万岁!”,为祖国今日的繁荣昌盛而感到自豪,为身为中华儿女而感到骄傲。看!十里长街上他们跃动的身影,高举双臂、高声呐喊,用矫健的步伐、灿烂的笑容、响亮的口号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赢得了 “最富朝气”的肯定。

    听,这是我们的故事

    青春的长短用时间计算,青春的价值用贡献衡量。几十秒的轰轰烈烈,背后却是师生们几个月的辛苦付出。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近这些参与游行和志愿的见证者们,听听他们的所思所感。

    范璐君老师:不是第一次踏上长安街,却在此次真正感受到这条街道的深远气韵。行进在其中,耳畔传来一声声悠扬的旋律,不经意间,热泪就突然留了下来。三个月的训练,烈日和雨水中的日夜并肩,让我们真正懂得了热爱与坚守,也让十月一日这一刻的我们心绪激荡、久久难息。一个个厚重的历史片段随着彩车流淌而过,长流不息,绵延万里,铭记下一个个生动明亮的人物影像,凝结出历久弥新催人奋进的中华魂。作为高校的一名教师,与我们一起笃定前行的,是代表着国家的明天、民族的未来的青年大学生;我们所承担的,是在他们的思想上做工作,在他们的心灵中做建设,我们对使命、对责任、对人民的期待怎能徘徊?怎能懈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果我们,想要践诺伟大理想,如果我们,想要到达真正的远方,那么,我们定要在心中坚守阳光!我们定要让自己的脚下步履铿锵!

    贸易经济16班李仲江:三个月来参加国庆游行活动的这段记忆,在我的青春里显得格外美好、难忘。在大学的最后一年能成为这一历史性时刻的亲历者,我感到由衷的光荣与自豪,这些日子必将成为我人生的珍藏。十一上午我站在长安街的正中央,听到清澈的童声唱起“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泪水毫无预兆地充盈了我的眼眶。那一刻,新中国一路走来经历的艰苦和磨难、成就和荣耀在我眼前一一闪过,最后留下的,是眼前同学们涨红的面庞,他们的眼神中有激动、有紧张,但更有着对未来无限的向往,我从未那么清晰的感受到,我们就是国家与民族的希望。我相信,天下风云出我辈,我要用这一份对祖国的赤诚和滚烫,去坚定地实现自己的理想!

    中澳16-2班 高源:能够作为一名群众参与到国庆七十周年庆典、见证祖国历史时刻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情。亲身参与其中使我接受到了最生动、最真切的爱国主义教育:当大国重器从眼前缓缓驶来,机群从头顶呼啸而过时,我心中的震撼与自豪感油然而生;当空灵的童声唱起“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祖国”时,我能真切的感受到新中国栉风沐雨一路走来的不易;当游行方阵走到天安门前,每个人都发自内心的高呼“祖国万岁”时,响彻长安街的呼声是赤子们对祖国最深情的祝福。身临其境时带来的祖国热爱和民族自信是那么深切与难忘,我们在天安门前欢呼奔跑,我们在长安街上热泪盈眶,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正是我们深深爱着的祖国!

    国际商务17班 张宇轩:国庆那天走完方阵回到学校,彩车方阵一个同学跟我讲起了他的感受。随后,他转过头看着我,问道:“你觉得你最激动的时刻是什么?”我一下子怔住了,因为我发现我之前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但蓦然回首,我发现,这三个多月的时间,对我更贴切的形容词,是满足。我满足于自身的成长,之前的我,喊口号的时候很腼腆,但随着训练越来越多,我越来越敢于作为学生骨干传达口令,也越来越有担当;我满足于同学间的友谊,学校内的训练间隙、长安街外的预备等候,大家一起聊天、互动,收获了战友般的情谊;我满足于自己展现出的毅力,曾经三分钟热度的我,因为与大家一起肩负使命,所以我们都学会了坚持、坚毅、坚守!

    国际商务17班 安衡:当挥舞着鲜花、跳跃、呐喊、高歌经过长安街,遥遥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挥手时,“喜悦”、“自豪”、 “震撼”、“鼓舞”这些词语都不足以描述那一刻的心情。能够亲历历史,代表中财为祖国母亲的七十华诞献礼,是多么幸运又光荣的经历。

    当“致敬”方阵的前辈从面前经过,当空中梯队呼啸着飞过头顶……泪目了,中国从积贫积弱一路跌宕走向繁荣是多少前辈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成果,这盛世来之不易,我们该心怀感恩,倍加珍惜!再见了,每天一次的晚点名;再见了,“沙河小绿人”的亲切称谓;再见了,阅兵村冉冉初升的红日;再见了,月色朦胧的长安街……平凡的我们将踏上新征,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用行动表白:“祖国,我们爱你!”

    中澳17-2班 窦文卓:“第十一方阵,预备——”“一!二!三!四!”随着发令站一声令下,我们登上了舞台,活泼、自由、欢愉。十月晴空下,一张张明媚的笑脸,与粉色桃花相映,朵朵绽放。7月末训练伊始,初来乍到;8月时与朋友们一起汗流浃背,经历瓢泼大雨,见证了训练场上空粉紫色的黄昏与雨后的双道彩虹;9月,我们逐渐迎来了倒计时,一步一个脚印,从训练场到长安街;10月1日,我们最终踏上了征程。这是我永远不会忘却的一段回忆,凌晨时分与西区的女孩子在宿舍楼下集合,中秋月光下在长安街旁的胡同里唱着歌,出发前夕脑海里不断循环着“我爱你中国”……雨水会蒸发掉,过去的时光不会回头,但那用热情与汗水编织的回忆,将永远在我们心头唱响祖国的歌!

    国际商务18班 达江:从5月份收到关于活动准备的消息以来,不知不觉都已经过去五个月啦。这五个月,无疑是辛苦的五个月,也是真正感动的、值得的五个月。刚开始学校里训练的时候,有一次因为没有休息好,训练的时候发晕,向前跌倒,学姐及时扶住了我,送我去旁边坐着,范老师过来关怀我的情况,叮嘱我回宿舍好好休息,那一刻真的觉得大家都是最有爱的一群人。后来去外面合练的时候都是凌晨,最特别的一次是中秋节过后的那个晚上,在等候区的时候,我和小伙伴躺在王府井大街的马路上,透过头顶的树叶,静静仰望皎洁明亮的圆月,那晚的月色很美。到十月一日清晨,我终于见到了等候区马路的真实模样,感慨万千。我们努力的结果是美好的,但是我们中队在一起的日子更是充满回忆的,这将是我在大学最难忘无悔的日子,谢谢这段时光!

    国际经济与贸易18班 雍承昊:十月一日,长安街。随着音乐声音切换到《希望的田野上》,我们——“春潮滚滚”方阵第1中队已然走进核心区域,每个人都绽放出最灿烂的笑脸,向看台、向镜头欢呼,热血澎湃是这样的真切。从中队训练到与其他成员一起行进,从多方阵合练到凌晨的长安街演练,再到国庆游行前一刻所有人心中的使命感,所有的泪水与欢笑最终汇聚成了游行时对祖国的最真挚的祝福。有些事不经历也许不会改变什么,但是经历了便是一生的美好。在回去的路上,我回想着,想笑又想哭。谢谢你们,国贸第1中队!谢谢你们,第11方阵的朋友们!谢谢您,我亲爱的祖国!

    中澳18-2班 王俪涵:能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典礼,真的非常荣幸也万分感恩。我常常想,如果没有70年前那一辈人的流血牺牲、艰苦斗争,哪里有今天的和平文明、繁荣昌盛呢?当我真正走上长安街,我背后彩车上的红牛雕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们祝福你的生日…”童声合唱响起,我的心中突然翻滚起一阵阵难以言喻的情绪,眼前从清晰渐渐变得模糊。我们这一代人,从一出生就在千万人的庇护下,在温暖的港湾里,在多少祖辈曾经希冀的美好明天里。当我作为这个巨大典礼的一个小小的分子,为了祖国而真情实感地挥舞花束,欢呼跳跃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真的很感恩,成为这十万浪花之一,希望祖国母亲,平安昌盛,生生不息。

    中澳18-1班 王錾沣:横跨74天的旅途,数百小时的集训,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发生了很多难忘的事,有汗水,也有欢笑,有疲惫,也有感动。卡节奏的鼓点依然在响,体育场的灯依然明亮,凌晨的餐包依然那么沉,手中的花虽是道具却也依然留香。每晚在学校里千人共同看日落,每次在外景地万人一起等日出,都是从前的我,所不曾有过的经历。

    初遇,是陌生,是草草结束暑假的慵懒。跑道上来回的练习,在酷暑的骄阳下显得那般枯燥。最后,是熟识,是难以离开这段时光的眷恋。训练场度过的点滴,在初秋的晚霞边显得如此美好。我用一个瓶子,装满这个夏天的故事,让它在回忆里,一直默默开着七彩的花。

    中澳18-2班 杨鑫:能够成为70周年庆祝大会远端集结的志愿者,参与“春潮滚滚”游行方阵的表演道具安检工作,我既紧张又激动。志愿者的工作并不轻松,完整的道具安检、分装、运输过程需要接近30小时,为了确保高效完成志愿服务,我们经历了一次次的培训、实地踏勘、岗位演练……通过学习思考,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能力,最终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了本次志愿服务。特别的经历,难忘的回忆,服务于本次重大活动是一件平凡而光荣的事情,能在祖国母亲七十周岁生日上书写自己努力的印记,何其有幸!

    亲爱的祖国,

    你有千年文化底蕴,

    你有万里锦绣河山,

    而我们有你。

    你正以飞快的步伐发展,

    我们必将追随你的脚步,

    书写属于我们的中国奇迹!

    春潮滚滚,祖国万岁!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师生名单

    范璐君 李仲江 高源 张宇轩 姜亚林 王豪杰 陈卫东 郑塍辙 王叔博 齐冠维 刘元博 郑牧野 马培力 安衡 郭颖 孙雨 余子一 黄赛凤 徐子荧 陈冰丽 窦文卓 王艺璇 姚子钰 朱泓霖 达江 王俪涵 蓝焕琪 韦棕焱 马芸 岳丽红王铭洁 黄陆怡 刘思思 张之禧 吕雨馨 吴宝莹 何承锋 黄裕淋 王子琦 次仁德吉 亓文语 刘雨佳 帅诗琪 姜欣淼 丁波鹦 喻北辰 王晏昊 雍承昊 徐浩 范佳博 李涛 马晨旭 王錾沣邰弘毅 余兆平 赵天舒 万丰益 杜旭涛 赵强 孟芙宇 方星杰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