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二次学习会

    【 发布日期:2019-10-10 】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2019年10月9日上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主教705会议室召开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二次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的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找初心。学院委书记徐淼老师、院长张晓涛老师等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共7人参加,徐淼书记主持。

    王立勇副院长以“观看《决胜时刻》有感与党的发展历程回顾”为主题做了发言。首先,他指出电影《决胜时刻》真实还原了70年前香山的一段历史。重温这段历史,让人深感新中国成立及今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这是无数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辈为此付出的生命、鲜血和血汗。之后,他分三阶段详细介绍了的党的历史:第一阶段,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救中国”的历史使命;第二阶段,1949年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社会主义革命与曲折建设时期;第三阶段,1978年以来,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向“富中国”和“强中国”的目标迈进。最后,他指出,98年来,党领导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使国家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逐渐形成且日益完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血泪史,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也是一部发展和成长史,中国共产党经历无数挫折,仍然能够成长和壮大,从“星星之火”发展到“可以燎原”之势,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变成“富起来”和“强起来”。

    在交流发言环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做了交流发言。徐淼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际上是一个“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实践进程。对于学院发展方面,我们需要以有大格局、宽视野的角度稳步健全学院的不同层次的培养体系;要集中智慧凝练科学研究方向以大力推进学院的学科融合与交叉等,上述每个事项都是事关学院全局的工作,唯有党政齐心协力、循序教育规律、才能攻坚克难,也唯有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和使命。

    张晓涛院长谈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个民族走向未来的基石。每一次对党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精神的升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作为学院领导我要以身作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给百姓起到良好的示范模版作用。今后,在学院工作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快构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李瑞琴副院长表示,通过再次中国共产党党史,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不容易的,走过的路程更是艰辛的。中国共产党是经过几十年的艰苦斗争锻炼成长起来的党,曾多次遭受挫折,但是每一次都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了困难,走出困境,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这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努力工作,作为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教师,一定要让尽可能做到业务精、讲奉献,关爱学生。

    交流发言环节之后,中心组成员其他成员纷纷表达了学习体会。组织员徐士如老师谈到,观看决胜时刻电影感触颇深,电影反映毛主席率领党中央离开西柏坡住进香山别墅到建国大典的历程,影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周总理回答张治中提出“没想到共产党一天就打过长江,打败了我们”,说“不是我们打败了你们,是人民打败了你们。”共产党时刻和人民心连心,时刻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我们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工会主席马光明老师表示,当前较为不稳定的外部环境,例如中美贸易战,香港动荡,印巴战争危机,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纠结抬头的背景下紧密团结在党周围的必要性。他认为中国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被外部势力所瞩目,盲目恐惧甚至敌视的时期,更应当如同建国初期一样紧密团结,共同拓展未来。

    学院办公室主任卞松华老师谈到,回顾党的历史,真确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走过的是一条艰苦奋斗、历经曲折的道路,感受到党自诞生开始,就永担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党,党的核心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党员,现阶段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拥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最后,徐淼书记总结发言,她指出,今天的学习深化了大家对党的历史的了解,深化对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今后,要把学习党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史育人。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