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三次学习会

    【 发布日期:2019-10-12 】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2019年10月11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进行二级理论中心组第三次学习会,本次学习会的主题为:弘扬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学院委书记徐淼老师、院长张晓涛老师等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共7人参加,徐淼书记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陈明、校统战部部长李跃新老师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习会前,理论中心组成员赴北京展览馆参观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成就展分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5个部分,从1949到2019,全方位回顾了共和国走过的伟大历程,清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取得的光辉成就。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精心还原的历史瞬间,勾起了大家诸多回忆与感慨。通过展览,大家对7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有了更切身的体会,为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骄傲,更加坚定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参观结束后,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回学校进行了集中学习。张晓涛院长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同完成学校、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增强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首先,他谈到通过读原著、学原文可以沥青一个思想脉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理论品格和思想特色,包含了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其次,要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在交流发言环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做了交流发言。徐淼书记首先从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入手,就如何看待这70年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如何将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推向更高水平两方面发表感言。她认为,70年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兴则国兴、党强则国强,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持续奋斗、再创辉煌的根本法宝。之后,她从我们学院应如何主动作为提出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首先是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精诚团结,既要发挥“头雁效应”,也要树立大局观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要持续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对遇到的工作中的挫折做好心理准备,面对困难时不胆怯,敢于勇挑时代重任,共同努力将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王立勇副院长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认识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构成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条件下全体公民基本的道德遵循和行为准则,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作为一名党员和学校中层干部,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谆谆教导,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

    李瑞琴副院长谈到,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祖国繁荣富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使命,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祖国未来发展的走向,加强对学生爱国主义的教育在新的时代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必须引起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教师要从大学生身心特点出发,加强对学生爱国主义的教育。

    交流发言环节之后,中心组成员其他成员纷纷表达了学习体会。组织员徐士如老师谈到,爱国主义精神,是一个人的根和魂,也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是一个民族提升凝聚力的源泉。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从正面进行宣传引导,多讲一讲黄继光、邱少云、雷锋、张思德和黄大年等等英雄模仿的事迹。

    工会主席马光明老师从一线教学科研老师的角度谈了如何响应习主席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倡议,认为教师们首先应当在课堂教学中传递爱国,敬国的正面思想,尊重中国历史,尤其对于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需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中国形象。

    学院办公室主任卞松华老师谈到,爱国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陈明做指导讲话,他就学院下一步如何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必须学原文、读原著,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阐释和运用,原原本本学、认真刻苦学,与新时代形成共鸣;二是必须找差距、促发展,围绕学校和学院五大功能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列好清单、落实到人,扎实有序推进工作。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