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祖国,你好!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发布日期:2019-10-14 】

    2019年10月2日下午1点和10月5日上午11点,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5名国际贸易学博士生分两批去电影院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观影之后,大家共同交流观影感受,深入体会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的发展与成就。

    《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演绎了七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这7组故事分别命名为《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和《护航》。

    《前夜》讲述了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技术人员与普通民众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的故事。《相遇》的主人公为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夺冠》主要讲述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的故事。《回归》讲述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前夕,为确保五星红旗分秒不差飘扬在香港上空,各方人员共同努力的故事。《北京你好》通过2008年喜迎奥运之际,出租车司机与汶川地震受难儿童之间暖心的故事,彰显了中国民众乐于助人的精神。《白昼流星》主要讲述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故事。《护航》以“备飞”女飞行员的独特视角再现了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凸显中国女飞行员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

    电影通过演绎祖国时代浪潮中7个平凡故事,聚焦“小人物”,见证“大时代”,抒发历史涓流中真挚朴实的情感,激发感动人心的精神力量。七个重要历史的电影画面,使我们重温祖国重大历史瞬间,强烈的代入感引人共鸣。当“让海风吹拂了五千年……”的音乐响起时,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在1997年7月1日零点零分准时升起时,激动的泪水滑过所有人的眼角。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更是由千千万万的普通中国人谱写的一首华丽的乐章。影片最后展示了全国人民通过展开各种形式的活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镜头,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充满了为祖国的成就而骄傲的神情。

    通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我们博士生进一步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成就,了解在祖国前进的征途中,渺小的普通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发光发热,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祖国的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共同奋斗和努力,需要为了祖国而奋勇前行的精神,这种精神也将在未来的生活中指引我们,使我们向着成为有担当的中国新时代青年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