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茂才易学”做少年友,“红色财经”与青年行

    【 发布日期:2023-04-29 】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弘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财红色财经文化,4月26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在二教100教室召开了“茂才易学”讲师团成立大会,院党委书记徐淼、院党委副书记杨武、院党委组织员徐士如、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生党支部钟腾龙、国际贸易系教工党支部苗壮、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俞脱脱、国际商务系教工党支部蒋海威、学院党委秘书、“红摇篮”党建工作基地负责老师邱小花、“红摇篮”党建工作基地全体干事和学院进步青年代表出席本次成立大会。大会由学院“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党务工作部杨博新、王丹妮主持。


    杨博新、王丹妮主持


    院党委书记徐淼在致辞中讲到,在全院师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中,学院党委发挥学科特点和人才优势,贯通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化“三全育人”思政工作改革,完善六维贯通育人体系,基于对创建近四年的“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进行调研和探索,决定成立“茂才易学”讲师团。她谈到,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国经贸人的时代使命应时而生,“茂才易学”讲师团亦应运而起。

    徐淼书记对“茂才易学”做了详细阐述。“茂才”出自于东汉,意为秀才,谐音有中财的“财”,又有人才的“才”,而“茂”有贸易的谐音“贸”字,意为中财大国经贸的优秀人才;而广义的易学则是古人从观察日月运行万物衍生及其所产生的阴阳五行变化中发现的一整套认识、分析、处理问题的方法和规律,涉及音乐、历史、生理、生物、哲学、数学、术数等多学科知识,也有贸易的“易”字所在,即希望国经贸学子广泛涉猎知识,做到融会贯通,通则畅,畅则和,和则万物兴旺繁旺。

    徐淼书记还对“茂才易学”讲师团建设进行展望。面向共建的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校中小学生,讲师团初步设计励志铸魂、好书共读、文化传承、财商养成、科技育人、家乡畅想六大课程版块;为讲师团配备专业指导教师,走进大中小学生中进行调查研究,通过形式多样的小课堂、新教育、真实践,弘扬爱党爱国精神、传播红色财经文化,做少年友、与青年行。

    最后,徐淼书记对讲师团提出殷切期盼:一是,青年在哪里,思想引领的阵地就要延伸到哪里。希望广大讲师团成员能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和话语风格,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以事实说话、用形象表达、以真情动人,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魅力,激励大中小学生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少年。二是,把握两种角色,着力打造朋辈引领新模式。要准确把握“茂才易学”讲师团成员作为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两种角色,以学生的视角阐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青年之声、发时代之音,鲜活、生动、立体地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充实完善自我。以小讲师的视角发挥朋辈榜样示范作用,凝聚青年力量、引导中小学生接续传递自信自强、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的红孩子。


    徐淼书记致辞


    接着,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武在大会上宣读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2023〕1号文件,经学院党委2023年度第九次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以“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为依托,成立“茂才易学”讲师团,聘任文思琪等30名学生为“茂才易学”第一期讲师团成员;聘任苗壮、钟腾龙、俞脱脱、蒋海威4名教师为“茂才易学”讲师团指导老师。与会领导、老师为“茂才易学”讲师团成员和指导教师颁发了聘书。


    杨武副书记宣读党委会决议


    颁发聘书


    “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主任文思琪为大家做“红摇篮”党建工作基地工作总结。她介绍到,自2019年10月以来,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红摇篮”党建工作基地开展一系列“走心又走新”的多样化活动,从“北大红楼”故事分享会到“觉醒年代”手抄报制作,从雷锋精神我想说到“爱国诗歌”我来写,从“礼敬传统文化”的研读吟诵到“我和我的冬奥志愿”传承弘扬,实现了教育多元化、学习创新化。正是在这些活动的组织和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总结,探索出了大中小合作共建的新路径。她表示 “红摇篮”党建工作基地将继续秉承“传承红色基因,淬炼经贸精英”的理念,基地成员将努力做勇担时代责任、树立世界眼光、传递中国力量的国经贸进步青年


    文思琪做工作总结


    “茂才易学”讲师团学生代表王雨琛在大会上发言。他表示,在未来的宣讲过程中,将继续保持精益求精的状态,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听讲偏好反复修改完善讲稿,从主题选定到职责分工,从资料的收集到PPT的制作,从分享的试讲到最后讲稿的打磨,力争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以小宣讲培育大理想。一场场润物细无声的课前试讲,强化了讲师团成员们的学科素养与人文关怀;一堂堂春风化雨的分享课,更坚定了成员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


    王雨琛在大会上发言


    钟腾龙老师作为“茂才易学”讲师团的指导教师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他表示,老师们将发挥专业优秀,共同履行好指导老师的职责,为“茂才易学”讲师团成员提供专业指导和做好服务工作,努力为六大课程体系的建设规划出谋划策,力争将“茂才易学”讲师团打造为党团建设和社会服务的先锋团队。他希望“茂才易学”讲师团可以进一步创新形式和加强调研,播撒爱党爱国种子、传递红色财经能量。


    钟腾龙老师在大会上发言


    未来,学院党委将协同党、政、工、团、学,搭建起多方共同发展的“共建—共学—共研—共训—共享”的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育人平台,助力小讲师们贡献青春力量,收获进步成长;助力指导教师真正发挥学科专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国经贸青年学子将专业所学反哺社会,谱写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时代新篇章。


    “茂才易学”讲师团成立大会全员合影


    活动策划:“红摇篮”学生党建工作基地党务工作部

    撰稿人:刘铮、文思琪

    一审:邱小花

    终审:徐淼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