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22-10-28 】

2022 年 10 月 23 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成功举办国际商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就新发展格局下国际商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方向与思路进行研讨,探讨新文科背景下一流国际商务本科拔尖领人才培养、 课程思政、 案例教学、 政产学研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等国际商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相关问题。本次研讨会邀请国内国际商务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采取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学院全体教师参与研讨。

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晓涛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各位参会的专家,欢迎各位专家为国际商务一流专业建设积极出谋划策。接着,介绍了学院和专业建设情况,以及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层次和模式。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霍达从发展定位、改革举措、思政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教学创新、科研攻关、建设思路与设想方面介绍了国际商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相关工作。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在2020年获评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专业定位旨在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师资队伍建设质量提高,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建设有序开展,教学创新、科研攻关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学科建设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特色创新,推动教学模式与人才项目改革。



盛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院长、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变革与冲击下的国际商务人才培养”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从国际商务专业类别、建设目标、方向及特点、本硕层次衔接、知识体系、核心技能培养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国际商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点。专业建设需要在学科体系上把握问题,突出本校专业建设的特点。课程培养体系需要根据教学层次进行区分,并加以深化。抓住当代国际商务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做到学科全流程环节覆盖。此外,课程建设需要落实到核心技能培养,培养学生实用技术运用能力,提升学生的复合能力。



王京滨(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使命驱动教学质量提升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首先从学科评估参照点对国际商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供了详细的建议,阐述了加强学科支撑的各项工作,包括学位点、学科评估、品牌专业、精品课程、教学手段、专业教材、师资队伍等。其次,以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例,论述了相关要点。在教学方面,需要以使命为导向,积极构建学习质量保障体系。同时,聚焦“大思政”格局,构建以课程思政、日常思政为主体,以文化思政、网络思政为浸润,以学科思政为支撑的“大思政”育人格局。在学生培养方面,完善学生整体培养机制,建立教学全过程的评价方法和反馈机制。



陈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国际商务本科一流专业培养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围绕国际商务专业本科培养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并结合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专业建设展开讨论。首先,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具有很强的重要性,国际商务本科学科标准的制定是实现培养质量保证的基础。其次,需要注重学科评估方法的基本原则,对课程建设进行质量监控和评估。根据学科建设特点及时代背景,全面把握课程开设要求,建设相应的特色课程。



牛华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院长,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基于全球胜任力的国际商务人才培养 2.0 版本”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首先解释了全球胜任力是一种更好地胜任全球范围内多种职务,适应全球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或素养。学校和学院将此理念渗透到发展建设中,结合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特色,学院提出“融合多元文化、激发持续创新,培养具有开放视野、社会责任和全球胜任力的未来商业精英”的使命。全球胜任力由跨文化沟通能力、新科技运用能力、全球治理参与能力和中国故事讲述能力构成。最后,对国际商务专业发展提出展望:国内外师资和学生在日常教学和管理上能够更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全球就业能力。



易靖韬(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以“数字经济时代关于中国特色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指出,建设国际商务本科专业应当思考如何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挑战。学生应当具备五位一体的能力,包括思政能力、数理能力、数字能力、英语能力和专业能力。他指出,数字能力的建立,需要依托更高水平数理能力的支撑,学生需要掌握数据科学、机器学习等方法,以满足数字经济时代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此外,在专业能力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性的培养,除了国际商务学科基础课外,关注学科交叉,如数字经济与全球商务这样适应时代迫切需求的课程方案很有必要。要建立起这样的培养体系,是需要跨学科、跨学院甚至是跨校的支持才能更好地完成。最后,他对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国际商务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议:一是注重数字能力的培养;二是关注国际知名高校国际商务专业的师资培训,进一步提升师资在国际商务方面的教学水平;三是提升专业特色,进一步挖掘具有辨识度的专业特质。



王珏(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院长)以“党建思政引领国际商务专业发展, 西南财经大学“育人四部曲”工作法”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他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为第一党支部为例展开。党建思政引领专业发展的理念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他们的具体做法是:齐唱铸魂育人党建共识“前奏曲”、合奏党建引领课堂思政“进行曲”、同奏党员教师通达导学“协奏曲”、共奏组织协同和鸣共振“交响曲”。基于此,还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专业课课程思政全覆盖,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内容和教学安排的典型做法。



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一流专业需要一流学科的支撑,一流学科需要一流科研的支撑。专业建设是系统的工程,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参与。学院未来也将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的改革,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霍达表示,下一步学系还将围绕如何进一步建设专业特色与优势,如何提升学生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全球胜任力和职业能力,以及如何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与深化思教融合等方面来展开工作。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表示,通过与同行专家的交流学习,找到专业建设方向,未来需要真抓实干,党政同心,上下齐心,将本次会议的成果切实落实到人才培养和学院建设中。至此,国际商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落幕。



本次研讨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将党建思政与专业建设相融合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思政教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等内容都给予了参会教师深刻的启迪。多位参会老师表示,本次会议引发了对新发展格局下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深刻思考,对如何建设适应新时代背景的一流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更明确的方向。


撰稿:蒙双、蒋海威

初审:霍达

审核: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