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22-10-27 】

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主办的“贸易经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本次会议是在今年贸易经济专业成功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为了探讨新发展格局下贸易经济专业建设方向和思路而举办。研讨会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贸易经济专业发展、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深入交流。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采取线上会议方式进行,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讲座伊始,张晓涛院长介绍了各位与会专家,欢迎各位专家为贸易经济专业一流学科建设建言献策。之后,张晓涛院长介绍了学院的总体情况和会议召开的背景,他指出为了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单位需要探索在新技术背景、新经济模式、新发展格局下专业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贸易经济本科专业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优秀学子,其中2021级毕业生赵建铭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领诵员。作为此次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贸易经济系主任、辅导员与班主任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进行了深入座谈,充分倾听学生对专业工作的反馈。

贸易经济系主任纪珽副教授对中央财经大学国经贸学院贸易经济本科专业建设的情况向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介绍。纪珽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本专业的历史、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等基本情况。他对于贸易经济专业的定位进行了分析,指出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给予了贸易经济专业广阔的发展空间。最后,纪珽副教授以《贸易经济学》课程为例,讨论了如何更新课程内容,拓展课程深度和广度,也讨论了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在专家研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向东老师首先以自己执教的《贸易经济学》为例进行了交流。刘向东教授介绍了该课程的培养定位和目标,强调基础理论的学习同时也帮助学生理解应用经济学的“应用”之意,在如何实现课程目标方面,他表示要做到三点:一、贯穿始终的逻辑,以理服人;二、及时精炼的案例,以事喻理;三、课堂延伸的规划,内外协同。刘向东教授结合自己课程具体的章节内容,讲解了如何实践这些准则,最后以“点-线-面-体”逐步累积的形式帮助学生构建知识和能力体系。在实际授课中,他还强调课程建设的内容创新和课程建设的方法创新,将“网络、网络效应与网络经济”和“数据、数字化与数字经济”这样的新内容、新知识加入到授课中。


4F57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守亭老师结合该校“经济与贸易类培养方案”和自身教学实践阐释了自己对专业建设的理解。郭守亭教授回顾了该校贸易经济专业发展的历程,介绍了如师生规模等专业的基本情况,依托该校经法管交叉融通的资源优势,在文化传承中实现创新发展,形成“立足国际前沿、总结中国经验、服务经济社会”的综合培养理念。郭守亭教授对贸易经济学科和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比较,分析了在不同的专业中内贸和外贸的侧重有所不同,但最终须秉持内外贸一体化的专业建设方向。他表示专业培养的最终目标,是掌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通晓国内外通行的经贸规则,熟悉内外贸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适应新时代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需要的,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包容性知识体系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25379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贸易经济系主任李智教授以“贸易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时代选择”为题讲述了自己的体会。李智教授结合自己的受教育经历,回顾了贸易经济学科发展的历史。李智教授表示贸易经济专业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最终取决于该领域是否真实有用,是否有独特的画出边界的系统,找到独立的应用场景,建立相应的独立理论体系,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给贸易经济专业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和舞台。之后,李智教授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题,进一步从历史探索与专业定位、培养模式与特色优势、课程体系与师资队伍、社会评价与就业方向等四个方向介绍了该校贸易经济学科建设的实践。他将贸易经济学的定位总结为“衔接宏微观,覆盖产供消,协同商物流,打通内外贸易,加速双循环。”


632A2


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贸易经济系主任梁鹏老师介绍了该校贸易经济专业目标定位与发展现状。梁鹏副教授表示该校贸易经济专业的前身商品经济是北工商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早在1960年已经开始了本科生招生,也是国内相关专业最早招生的学校。梁鹏副教授详细地讲述了贸易经济专业的培养方案,包括学分数和课程内容要求,同时介绍了招生质量、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相关情况。作为首都高校,该校贸易经济专业构建了符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六位一体的课程体系,与北京市的城市定位及重大战略规划相匹配,立足京津冀、服务北京、辐射全国。梁鹏副教授表示该专业获得了多项教育教学成果,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学生也积极参与各项竞赛并获奖。梁鹏副教授也讨论了课程建设中碰到的问题,包括建设资金、师资储备等。


535D7


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贸易经济系主任陈启斐老师介绍了该校贸易经济专业建设实践和经验。陈启斐副教授以历史与基础、特色与路径、愿景与未来这三个版块进行了介绍。陈启斐副教授表示该校于1984年开办商业经济教研室,1988年贸易经济系正式成立,并且在2008年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因此贸易经济学科有着悠久的历史,获得过优异的成绩。陈启斐副教授指出现在该专业的发展以数字化为支撑,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延续、积累和突显数字化大流通的专业建设理念,从内外贸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经济管理一体化三大理念出发,以模块化的方式按照“基础理论类、应用类、研究类、实务类”四个方向进行学科设置,尤其注重校友资源,推动科研与教学互动,专业与学科互动、校内与校外互动。

    

6C071


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并进一步谈两点体会:首先,对于加强本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国家对于教育有着高度的重视,高等教育工作者应当注重面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其次,专业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学科、专业特色定位和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产教融合,招生、培养和就业联动等方,任重道远,需要所有老师共同努力。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纪珽也积极表态:通过参会增进了见识、扩充了视野,下一步会将会议上的经验实实在在地融合到学科建设中,努力做好专业发展相关工作,最终完满实现本专业一流学科建设目标。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高度评价了会议取得的成效,诚恳地向与会嘉宾和教师表达了感谢。他表示,来国内贸易经济一流本科建设的头部院校负责人、专家很好地交流了建设经验与高只狼构想,尤其是对贸易专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机遇与挑战有着深刻的阐释,会议在良好的氛围下达成建设共识,又充分展示了各校的建设特色。他希望学院全体教师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会议成果落实下去,尤其强调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出真招,见实效。


撰稿:纪珽

审核:张晓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