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再创佳绩

【 发布日期:2022-06-12 】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院申报的国际商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的贸易经济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际商务专业是在获批2020年度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建设级别。

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学院切实采取措施,打造高水平本科专业集群,全面统筹、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在一流本科专业的培育、建设和申报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包括在2019年获批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院3个本科专业已经100%覆盖国家级与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本为本,重视本科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全国384家院校中位列第8,获评最高的A+等级,国际商务专业在上榜的79个院校中位列第4,获评最高的A等级(该专业开设院校少于100家,不设A+等级),贸易经济专业在上榜的24个单位中位列第3,亦获评最高的A等级(该专业开设院校少于100家,不设A+等级)。

学院践行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精神,思政教育成效显著,学生积极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和担任我国大型主场外交活动、文体赛事的志愿者,2017级贸易经济专业本科生赵建铭同学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的领诵员之一。学院毕业生积极参与西部支教,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附:

国际商务本科专业定位

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商务理论与专业技能,熟悉国际商务环境,通晓国际商务惯例与规则,熟悉跨国企业经营管理和战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2010年获首批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点,2012年获批国际商务本科专业。专业建设基础好、起点高、发展快、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贸易经济本科专业定位

注重全球化与本土化结合、内贸与外贸结合、经济研究与管理实践结合,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的大生产、大流通、大消费、大商贸需要,服务我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需求,培养掌握经济和贸易理论,精通商业流通实务,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2012年获批贸易经济本科专业。专业建设基础好、发展快、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