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牛奶的味觉密码与精神内核——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师生前往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实地实践研学

【 发布日期:2022-11-23 】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高校学生劳动教育的具体要求,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于10月26日和11月2日由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党委副书记杨武,学院学工办主任李倩,团委副书记侯思宇,新生辅导员徐莉及学院办公室赵虎几位老师带队分两次带领2022级新生前往位于昌平区的中国农机院北京农机试验站进行基地参观和劳动实践,活动分为参观阳早寒春故居及生平事迹展、参观中国农机院良种奶牛繁育中心、奶牛行业职业体验活动、科学家精神学习讲座等。此次参观实践活动着眼于“牛文化”、“奶文化”和“红色文化”,将劳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从展览中体悟阳春寒早两位国际主义战士的感人先进事迹和共产主义精神,在牧场里学习奶牛饲养和牛奶生产的丰富科普知识和先进科技流程,于劳动中掌握传统手工技巧和烹饪实践的方法。在农机院讲解员老师的耐心引导和讲解中,师生学习热情高涨,在参观过程中收益颇丰。


10A13

2282E

11801


伴随着秋日的暖阳,“听红色革命故事,参观阳早、寒春生平事迹展”活动拉开序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小组了解了夫妻二人的生平事迹,受中国革命影响,阳早、寒春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来到中国,他们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所吸引,从青春到暮年,专注于把个人爱好与人民需要融为一体,为中国人民的奶牛品质改良和农牧业机械化事业耗尽毕生心血,将中国普及饮用新鲜牛奶的里程碑提前十年完成,被尊称为“白求恩式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奶牛届的袁隆平”,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两位前辈曾经的办公室中,同学们还能看到那些来之不易的研究报告。透过事迹展馆展示的百幅珍贵历史照片和百余件历史文物、透过前辈故居中简朴的陈设和丰富的藏书,同学们切身学习到了他们扎根基层、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淡泊名利、忘我工作的作风,切身感受到了他们坚定信仰、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终身学习的品质。

46F11


事迹展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前往中国农机院良种奶牛繁育中心进行沉浸式体验,了解了现代机械自动化养殖的模式以及一杯牛奶实现从牛场到餐桌的全过程。讲解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先进的养殖技术,如DHI(奶牛生产性能测定)技术、污粪无害化处理技术,生动描绘出了现代化养殖业的蓝图;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这里的车间,如自动挤奶车间、奶牛自动消毒车间。为了让同学们可以身临其境地感悟畜牧养殖业人员的劳动艰辛、了解乳制品加工的流程,在试验站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进行了饲喂犊牛等职业体验。从养殖基地出来后,同学们品尝到了温热香醇的新鲜牛奶,在牛奶的阵阵余香中,同学们被自动化、机械化的现代养殖模式,高效、科学、环保已经成为现代养殖业的迅猛发展深深震撼。




了解了奶牛文化之后,同学们在讲解员老师的带领下到农机院基地的体验馆进行手工艺学习和劳动实践。同学们分组进行了编柳、剪纸、布艺、奶酪制作、花样馒头制作以及豆腐制作的体验活动。进行手工制作的同学们在讲解员的指导下,沉浸在对古老技艺的探索中,手中的竹条彩布红纸也渐渐有了精致的巧思。进行食物制作的同学们热情澎湃,奶酪制作组的同学们正在烤箱前热切的等待着自己亲手做的奶酪面包出炉、面包制作组的同学们正用自己和出的彩色面粉创造着造型新颖的面包、豆腐制作组的同学们正在给从石墨口里收集的豆汁点上卤水。劳动实践结束之后,同学们各自展示自己的作品,分享亲手制作出的别样美食,为整个实践研学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粮为民本,器利农桑”。于1956年成立的农机院,作为我国现代农机化事业的开创者,正以“价值型农机院”为引领,积极助力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本次实地实践研学,国贸学子深入了解了我国奶牛养殖业先驱者们筚路蓝缕的发展史,深切地感受到了前辈们的磅礴精神力量,为当今中国的蓬勃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对自己的人生道路有了新的思考。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一直坚持探索并拓展与志愿实践基地的合作共建,积极将爱国教育和劳动教育作为三全育人的基本遵循,联动校园力量和社会支持,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奋进青年,作为新一代的国经贸学子, 也将始终秉承承担国家使命,适应改革开放的宗旨,勤劳创新,不懈奋斗,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贡献属于中财大国贸人的不竭动力。


13142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