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和实验室简介

研究中心

 

国际投资研究中心(IIRC)

国际投资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依托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从事国际投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领域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的机构,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财经高校特色的智库。研究中心下设“一带一路”经贸投资、中国对外投资与企业国际化经营、自贸区战略、国际贸易政策、比较制度分析5个项目组,现拥有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多学科知识的专业化研究团队,包括教授、副教授、硕士生、博士生等专业研究人员20余人。研究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等委托课题多项,多篇报告被教育部、财政部采纳。目前中心研究重点聚焦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企业跨国经营、地方及产业政策等领域。国际投资研究中心由知名学者带队,整合校内外专家,接受政府、行业和企业等委托开展独立调研和具体项目实施。

全球贸易与投资政策研究中心

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和我国对外开放事业的新阶段,亟需科学的政策研究作为政府决策支撑。中央财经大学全球贸易与投资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9月,致力于运用现代科学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方法对全球贸易与投资政策的现实发展及其影响,以及我国新时期国际贸易领域的重大政策问题展开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服务于我国对外贸易和投资政策的制定,为推动我国国际贸易和直接投资良好发展谏言献策。

国际商务研究中心

国际商务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9月,主要针对国际商务中的最新动态和学术前沿问题开展研究,涉及领域包括跨国公司战略决策、国际市场与投资环境分析、国际营销与海外经营策略等。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研究中心将整合学院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学术力量和科研团队,进一步推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国际接轨,并为在该领域教学科研成果的推广提供支持。

国际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

国际经济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6月,主要侧重于国际经济领域的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及大数据实际应用等。首先,借助大数据从量化角度研究国际经济、国际商务、对外贸易、贸易政策、汇率政策、国家间和区域间政策外溢性及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等领域;其次,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推动专业领域的数据库建设、大数据分析应用、AI实验室建设等,推动学院社会服务工作,适时推出标志性研究成果;再次,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大数据、数据挖掘、量化方法、定量研究等方面的学术研讨和短期课程,提升研究生的数据分析能力。


实验室

贸易措施测度实验室

贸易措施测度实验室是于2014年6月建立。实验室主要从事贸易与投资措施的衡量方法和应用研究,同时开展全球贸易和投资措施数据库的开发和应用研究,研究成果将为全球贸易与投资政策研究提供直接的数据支撑,对国家相关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国际商务模拟实验室

国际商务模拟实验室将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国际商务模拟平台,涵盖了国际商务流程的各个环节。通过实景模拟、案例分析、商战演练、教学互动、讨论辩论、竞争演习等方法,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国际商务环境,熟悉国际商业惯例,加强外语能力和谈判能力,提高参与者的国际商务的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增强应变性,以适应市场对较高综合素质人才的需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