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专业学位介绍

【 发布日期:2021-07-14 】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国际商务硕士)设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招生。专业代码:025400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是我校国际贸易学科建设与国际经贸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国际贸易学是我校应用经济学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现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硕士专业包含国际贸易学和国际商务硕士两个专业。学院每年还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留学生。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97%的专职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出版和发表了较多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学院还拥有一支年轻的、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管理团队。

在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事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紧密结合国内外市场的特点和规律,洞悉国际市场上最新的商业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专业基础扎实、跨文化交流能力强、综合素养优良、具有显著竞争力的国际化、复合型、创新性的国际经贸和国际商务优秀人才;不断引进海内外优秀师资,加强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在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商务、贸易经济及世界经济等领域的前沿研究;不断深化与政府部门、产业界和企业的联系,在产学研结合模式上取得开拓性的进展。

国际商务硕士是伴随着开放条件下中国经济发展需要以及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而诞生的,是高级国际商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国际商务硕士专业侧重于从微观视角研究企业的跨国经营活动,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贸易实务、跨国经营管理、国际商务营销、国际投资管理、国际经济法律、国际商务谈判等方面。本专业以培养高层次、复合型职业应用能力为主线,为研究生构建适应经济发展与对外商务活动需要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综合素质”的三位一体培养体系。

我校国际商务硕士教育致力于培养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心身健康,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营销、国际经济法律和跨国企业管理等专门知识,具备全球视野和跨文化沟通、管理、组织、协调能力,可熟练地从事国际商务预测分析、项目运作与经营管理工作,就职于外向型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的高层次、应用型和复合型专门商务人才。现设国际贸易融资与结算、跨国经营与投资管理、国际商务营销三个研究方向。

我校是国内最早进行国际商务硕士教育探索的院校之一,2009年进行国际商务硕士教育改革的试点,在国际贸易学硕士专业下设立国际商务方向并招生。2010年教育部正式设置国际商务硕士后,我校为首批学位授权点并正式招生。我校国际商务硕士依托国际贸易学以及校内金融与财务等经济和管理相关学科群形成独具特色的培养优势。近年来国际商务硕士培养质量与就业质量深受社会的好评。

(一)科学务实的课程设置

根据国际商务领域发展的趋势与国际商务硕士培养要求,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更科学,更专业,更务实。既注重专业基础的夯实与提升,又紧扣政策与实践的发展前沿,紧握时代脉搏,设置国际商务、商务经济学、国际营销管理、国际贸易政策与规则、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管理、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国际商务谈判、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贸易金融、国际风险管理与保险、国际金融市场、期货与期权、跨国财务管理、国际商务实验与模拟、国际商务研究方法和商务英语等课程。

(二)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体系

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突出职业胜任能力的培养。在理论知识学习与拓展方面,充分利用我校在经济学科、管理学科上的优势,课堂教学由学校与学院的教师队伍担任主要师资力量。另外,注重对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实行“双导师”制度,一批业界精英作为校外导师参与学生的培养与指导,同时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业高管、资深专家作系列讲座或报告。

(三)广泛而富有价值的交流平台

在课程学习的同时,学院举办的专业讲座、研讨会和各类竞赛,为学生多方面提升综合素质,发展专业技能和技巧,破解政策、法规和商业模式的变化提供帮助,使学生在激烈竞争中保持独特的优势。学院一年一度的“国际商务辩论赛(全英文)”、“国际商务谈判大赛”深受学生欢迎。学生积极参与各项赛事,我院代表队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冠军。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