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合作项目的办学成效

在我校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的通力合作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育项(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自2004年招生以来,运行良好,获得了国际合作办学的宝贵经验和显著成效。

1.中外双方配合默契,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联合办学模式及其运行体系,其规划设计、复合型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途径等,为我校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探索中外教育教学资源融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加大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2.通过科学整合中外优势学科资源、认真探索中外合作办学的教学方法与手段、逐步完善中外合作办学的教材支持体系、有效构建中外合作办学的师资培养机制,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规范的中外合作教育教学体系,有效促进了项目的成功运作。

3.双方在融合中外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就公共外语教学的应用型教学模式,专业课教学的合作授课,教学方式与手段,学生认知能力,考试考核机制,教学效果评价等涉及中外合作的重要领域,进行了科学论证与积极实践,为我校与国际教育接轨搭建了一个新平台,促进了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4.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我们根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基于完整培养周期(4年)全程规划了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组织实施、学生管理服务等,将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和职业规划教育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有效实现了学生培养教育的系统性和连贯性,获得了“全程引进”模式下中外合作办学的第一手信息和实践经验。几年来,本项目通过学科专业的复合型设计、中外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教育教学方法的合理创新、师资素质的整体提升,实质性地改变了以单一学科专业为基本框架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的学生(包括计划内与计划外)具有复合型专业优势、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专业背景,特色突出,综合素质较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在我校各本科专业中均位居前列,就业竞争能力强,出国留学和海外发展优势突出,深获社会认可,并得到我国教育主管部门和澳大利亚政府的肯定与支持。

版权所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地点: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区学院13号楼        邮编:102206 电话:61776210、61776220